exercising baby.jpg 

 

 

新手媽媽一定都參考過許多育嬰書,聽到某某人推薦哪本書,或是誰誰誰用這本書的方法很有效,就會去買/去借來看。如果電視機前的妳是新手媽媽,相信妳對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》一定不陌生。當然,我也拜讀過。

 

 

《百歲》的作者林奐均,兒時遭遇了當時震驚社會、駭人聽聞的「林宅滅門血案」(林義雄律師一家人),她是唯一倖存的生還者。而後便跟隨母親前往美國深造,目前任居於台北,

是個快樂的全職媽媽,在家教育三個可愛的寶貝女兒。

書名裡提到的這位百歲醫師,便是林奐均先生的姑姑的小兒科醫師-丹瑪醫師,她是全美(甚至是全球)經驗最豐富的小兒科醫師;而姑姑本身也是個厲害的角色,是親自養育11個孩子的全職媽媽。沒錯,你沒眼花,就是十.一.個!(現在要去哪裡找生11個小孩的媽啊)

 

由於身邊圍繞了這一群頂尖的育兒高手,使林奐均從懷孕到育兒的過程中受益匪淺;因此,她決定將這些實用智慧和忠告良言集結成冊,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父母輕鬆育兒。或許是因為作者背後這批智囊團的專業背景,也或許是書中的方法確實奏效,這本書在新手父母界颳起了一陣不小的旋風。

 

而《百歲》裡最引起兩極化探討的議題,便是「訓練寶寶的睡眠」

書中反對寶寶一哭就抱一餓就餵一有需求就滿足他們,而是提倡訂定新生兒的作息表【努力遵循每4小時餵一次奶,以及餵奶-玩耍-睡覺的循環模式】訓練寶寶學會安慰自己、靠自己入睡讓寶寶趴睡,並和父母分房睡晚上最後一次餵完奶就讓寶寶上床睡覺,中間不再餵奶直到早上第一餐(即使寶寶哭也一樣)等等觀念,都引起眾多學者專家與新手爸媽的熱烈討論。

 

坦白說,在小晨剛出生的前兩個月,每天零散破碎的睡眠時間加總起來不超過5小時,疲累到免疫系統出了問題狂長針眼(一個月長了三次,你說雖不雖小),完全感受不到初為人母的喜悅時,我曾經試過《百歲》裡所教導的,訓練寶寶不依賴父母自行入睡的方法放上嬰兒床,就算寶寶大哭也不要去抱,寶寶哭累了就會睡著;落實兩三天後,寶寶便能自行入睡,且一覺到天明。

 

記得那天先和老爺取得了共識,緊閉房裡的門窗(當然不忘留有通風的空隙),深怕小晨的哭聲擾了鄰居的清夢,將小晨放上嬰兒床,開了小夜燈,我和老爺也躺在床上假寐,靜待稍後的變化。果不其然,小晨開始狂哭,彷彿被遺棄的小孩聲嘶力竭地哭求爸媽回來身邊一般,哭聲響徹雲霄。

我和老爺狠下心來不給抱就是不給抱,體力透支的我躺在床上,先給予聲音上的安慰,隔空喊話:「小晨乖乖,要睡覺了齁~哦哦睏好不好?」

 

15分鐘過去了,哭聲絲毫未減。

 

我輕聲地走近床邊,這次給予觸摸上的安慰。我規律的拍拍小晨的肩,一邊說:「乖乖,不哭不哭,馬麻在這裡,趕快睡覺囉~」然後還唱起了歌,試圖讓小晨因為熟悉的歌聲而安靜下來。

 

20分鐘又過去了,臭小子照哭不誤,完全不給老木面子。

 

疲勞轟炸的老木再也耐不住性子,拎北哄也哭,不哄也哭,很好,你哭吧,哭累了你就會睡著了。所幸再躺回床上,發狠決定不論如何都不起來了。

 

小晨持續地哭泣,驚天動地,完全展現了他驚人的肺活量。(醬還需要訓練嗎)你相信嗎?他就醬不間斷地、連續地哭了將近兩個小時

 

雖然躺在柔軟的床上,我的身體卻處於緊繃的狀態,精神完全無法放鬆。小晨的哭聲隱隱地抽動我每一根神經,似乎在心上輕輕割劃了一刀,血液緩緩地流出。我知道,我不能,也不該再坐視不管了。於是,我起身飛奔到小床邊,溫柔的抱起小晨;小晨的哭聲逐漸緩和了下來,剩下無聲的啜泣。當我看到小晨滿臉滿嘴的鼻涕和眼淚,吸著奶嘴安靜地窩在我的懷抱裡,心中漲滿的不捨與心疼,全都化為歉疚的淚水渲洩出來。

 

我為什麼要醬折磨眼前這個我辛苦懷胎十月的寶寶?他只不過是要抱抱啊啊啊!

 

這是我當下的第一個想法。

 

那天晚上,我讓小晨睡在我身邊,握著他的小手,我們幾乎同時睡著。

 

 

先容我說清楚講明白,我並沒有要抨擊/批評這本書的意思,絕對沒有。只不過,一本暢銷書不見得能讓每個人都推崇,就好比不可能全世界的人都喜歡Michael Jackson。

不置可否,書裡有些論點我舉雙手百分百贊成;不過,都必須有個但書,例如:

1.『寶寶哭是很正常的,而且哭對寶寶有益處。』-的確,哭對寶寶是有益的,可以訓練他們的肺活量,因此不需要寶寶一哭就緊張兮兮像進入備戰狀態一樣。但,必須是「適度、適時」的哭泣。(小晨可以連續狂哭兩小時,也許更有連哭四小時、六小時的潛力,他就是醬一個不達到目的不罷休的寶寶啊啊啊~)

 

2.『一覺到天明的寶寶可以得到較多的休息,會更健康、更滿足。』-就像大人一樣,睡眠品質不佳時,隔天便會精神不濟、情緒浮躁。小晨能夠一覺到天明之後,大多數的早晨醒來時都不會哭鬧,而是發出愉快的咿咿呀呀聲,或是嘰哩咕嚕的講起外星話來。(笑)但請不要「強迫」他們「馬上」做到,多給一點時間與耐心,讓他們自由發展到那一天吧。

 

3.『寶寶哭最常見的原因是仰睡,仰睡讓他們覺得害怕。』-新手父母應該都有經驗,抱在懷裡或趴在肩上寶寶總是睡得香甜,等待睡熟的時機輕手輕腳地放到床上,寶寶馬上就會驚醒,然後哇哇大哭。畢竟寶寶在溫暖的子宮裡是以環抱屈膝的姿態生活,仰睡會讓他們沒有安全感,而容易被驚醒。小晨也是這種敏感的孩子,趴睡的時候睡得特好,若改為仰睡,絕對不會睡超過半小時。但請在「大人可以隨時注意到寶寶」的情況下再給予趴睡,才不致於發生令人後悔莫及的事件。

 

若是電視機前的妳也拜讀過這本書,然後利用書中的方法,訓練過/正在訓練妳的寶寶,而且成功了。那麼,Congratulations! It works.

 

但我想,這樣的方式,輕鬆的是爸媽(不需要再起床夜奶了),寶寶卻是辛苦的。

 

我常想,當初寶寶還在妳肚子時,無時無刻都想和他說悄悄話,無時無刻都會撫摸圓滾滾的肚皮去感受他每一次的胎動;身處擁擠的人潮中,總會下意識的用手護著肚子,深怕哪個冒失鬼一個不小心碰撞到自己;以前愛吃的食物在懷孕期間都不能吃了,身材漸漸變形,以前那些展現苗條的衣服褲子都穿不下了,種種的不便不免嘴上抱怨,但心裡卻還是甘之如飴。

如此地小心翼翼、呵護備至,為的就是期待最終肚裡的寶寶能夠平安健康的出生,然後,傾自己所能,給他滿滿的愛。

 

懷孕期間我是醬想的。而且我相信,大多數的媽媽,也是以醬的心情,度過懷胎十月的每一天。

 

那麼,為什麼在寶寶出生後,就急著要訓練他自我安慰、自己入睡?我不懂,究竟要一個不滿一歲的寶寶獨立個鳥啊?

 

哭,是寶寶還沒學會開口說話前,唯一懂得表達的方式。忽略寶寶的哭泣,並不是一件好事。

肚子餓了就哭,應該很正常吧(大人不也常常在靠夭),難道妳期待寶寶保持冷靜地對妳說:「媽媽,我餓了,請幫我泡ㄋㄟㄋㄟ」乎?生病不舒服的哭聲可能會特別強烈一些,而且通常發生在夜半時分,若是習慣忽視寶寶的哭聲而沒去注意,或許會造成什麼樣難以挽回的遺憾也說不定。沒來由、撒撒嬌的哭泣也常有,那就給他溫暖的抱抱又何妨。請放心,寶寶不會因為一個抱抱就被寵壞,端看大人日後的教育與教養方式,才會成就孩子性格的好壞。

 

育兒的方法並不是恆久不變的數學公式,不一定能套用在每個寶寶身上。

 

我認為,讓孩子知道自己是被疼愛的,是件非常重要的事。而愛,永遠都不會嫌太多。

 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艾小莉有話要說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 

*圖片出處:google網路圖片,它有一整個系列,下次再貼上來給大家看。

**只能說外國人也太有創意了吧。圖片僅供參考,博君一笑,千萬不要拿家裡的寶寶做實驗蛤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小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